Noordeinde

兴趣范围:斯图亚特王朝、普鲁士和德意志第二帝国、幕末日本。喜欢磕史向CP,灵魂CP为威廉三世&玛丽二世、德川家茂&皇女和宫。不定期分享一些感兴趣的史料和照片。

威廉与德维特

当15岁的威廉三世被共和派强行宣布为国家之子后,德维特下定决心要把他培养成一个尊重共和制度的优秀公民。威廉的教育没有受到什么阻碍,这个时期他开始详细学习荷兰宪法,德维特每周一会用两三个小时检查他的学业进展,并且给他上政治课。德维特似乎努力对威廉展现出友好,并且希望赢得他的信任和友谊,除了学业上的指导,有时候他还会陪威廉一起打网球。和很多人一样,德维特很快发现了威廉身上的天赋和才华,并表示自己对他很有好感。


威廉对德维特的感情或许很复杂,一方面他欣赏德维特的人品和学识,把他视为一个值得尊重的老师,比如后来他说过,德维特教会他很多东西,但另一方面他也无法忘记以德维特为代表的共和派对他的家族的敌视,无法忘记是他们剥夺了本应该属于他的权利。在爱国的问题上,威廉已经不需要德维特的教导,威廉前15年的教育已经让他对祖国怀有深刻的热爱,也让他把对共和制度和宪法的尊重牢记于心,但这15年的教育也同样让他对自己作为奥兰治家族的继承人的骄傲和使命深信不疑,如果德维特是想让威廉放弃登上执政之位的信念,那在这个时候才选择干预威廉的教育显然已经太迟。


这是一段从一开始就错位的关系,共和派总是对威廉表现出强烈的怀疑和不信任,威廉同样也无法信任他们,对于威廉和德维特来说,无论彼此身上有多少值得欣赏的地方,他们都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评论

热度(5)